New藝數活動


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公共藝數 首部曲~十五部曲(三民專欄)


公共藝數 專欄  

首部曲 ~ 十五部曲

目錄&摘要 (2013~2018)

2013起在三民書局的《數學頻道》專刊
陸續分享《公共藝數》專欄
期引領讀者透過數學的放大鏡
察覺並欣賞存在於生活週遭的數學設計
點選下列網址  進入該期 數學頻道可下載全文
歡迎指教交流~


公共藝數 首部曲〜〈維特魯威人〉

提到人體的比例研究,首推達文西在其創作〈維特魯威人(Vitruvian Man)〉中,所呈現的兩個簡單數學樣貌:(1)肚臍可為人體畫圓的圓心。(2)身高與雙手張開的寬度恰可構成一個正方形。後者還曾出現在學測的單選題:
  
:台南二中校園東南角的裝置藝術


@公共藝數首部曲:維特魯威人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22013,4

2013/042首部曲簡介有關達文西〈維特魯威人〉的圖像創作:
1)大考考題   2)義大利一歐元   3)南二中   4)朱銘雕塑


公共藝數 二部曲〜莫比爾斯環(Möbius strip)



提到數學魔術,不知最令讀者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個戲法?
    筆者國小時,曾在母校旁的眷村籃球場上,親眼目睹一個莫比爾斯環(以下簡稱為「莫氏環」)的魔術表演。魔術師先用剪刀將報紙剪出兩條長段的紙條,再以膠帶將其中一段紙條接成紙環,然後用剪刀快速地從中剪開,最後理所當然地秀出兩個紙環。


圖:曾坐落在科博館北側的科學小精靈


@公共藝數二部曲:莫比爾斯環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32013,5


2013/053二部曲簡介有關Mobius的圖像創作:
1)魔術   2)台中科博館3)4)楊英風雕塑


公共藝數 三部曲〜  


幼稚園學寫阿拉伯數字時,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擦寫n遍的3,因為媽媽總是說我把3寫成會飛的鳥,現在則換我提醒女兒勿把3寫成「麥當勞」。

圖:101金融大樓內展示的10數碼設計


@公共藝數三部曲:數碼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42013,6

2013/064三部曲簡介有關Nmber的圖像創作:
1)中山北路   2)內湖路   3)中山路   4)101大樓   5)澎湖馬公漁港


公共藝數 四部曲〜 尺規

現在回想起來,直尺與圓規曾在筆者簡單的童年歲月裡,激盪出快樂的火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剛升上國小一年級時,對於全新鉛筆盒裡所附的多功能文具尺,總有一種升級之後,與哥哥平起平坐的優越感,因為這把萬能尺不但可以描繪+-×÷等多種「專業」的符號....

圖:手執尺規的射手座銅雕展示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大樓門口


@公共藝數四部曲:尺規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52013,9

2013/095四部曲簡介有關直尺圓規的圖像創作:
1)高雄第一科大   2)交通部   3)宜蘭地檢署


公共藝數 五部曲〜正方形

鄰家的大哥哥、大姊姊們,都會熱情地敎大家利用色紙,摺玩曼妙的風琴、會跳的青蛙、可吹的氣球、超炫的霹靂艇等。其中最為獨特的作品,當屬《科學小飛俠》卡通裡一體成型的「鳳凰號」,這架專屬於60年代記憶的飛機摺法,筆者當初可是一學就會,且至今不忘呢!

圖:嘉義六腳傳達學子情誼的校園裝置藝術


@公共藝數五部曲:正方形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62013,12

2013/126五部曲簡介有關正方形的圖像創作:
1)嘉義六嘉國中   2)台中豐樂公園   3)高雄水族館店家   4)板橋車站


公共藝數 六部曲〜正六面體

       相信在大家的生活經驗裡,正六面體的經典代表皆非骰子莫屬。在校園裡,不論是小學的組裝積木玩具、體積與容積換算的模型教具,還是中學的機率實驗或空間向量研究,正六面體理應是大家從小考試考到大的熟客。

圖:2010 BenQ國際雕塑營成果~Cube

 @公共藝數六部曲:正六面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82014,3



公共藝數 七部曲〜長方形 

    
升上國中之後,長方形「進化」成矩形,似也象徵著童年時光的正式結束。緊接著出場的是,學生數學報告裡的熱門主角~黃金矩形。但隨著課綱與升學制度的蛻變,現在的學子能識黃金比例1.618者幾稀

:台北東區U-Bike停車場旁的變形雕塑

@公共藝數七部曲:長方形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92014,4




公共藝數 八部曲〜四面體


平面上,構成邊數極簡的多邊形是三角形;空間中,構成面數極簡的多面體是四面體。然而,在台灣的數學課本裡,四面體這個專有名詞要等到高中才會正式介紹,在國中與國小的立體單元中,都是使用三角錐一詞來強調其錐體家族的特徵。




:台北民生東路土地銀行 低限的無限李再鈐 

@公共藝數八部曲:四面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112014,12




公共藝數 九部曲〜八面體


提起「八面體」,大家應不難推想出所謂的六角柱七角錐等立體,但因為學校沒教且大考不考,所以該名詞在台灣學生的字典裡實屬罕見。不過,若是提起構成八面體的經典元素~四角錐金字塔,想必大家都會倍感熟悉。不論是埃及沙漠中的古文明金字塔,還是法國羅浮宮前的摩登金字塔,雖說不是人人都曾親自造訪,但是透過觀光旅遊的網路資訊,或是《變形金剛2》與《達文西密碼》等電影場景,大家對於金字塔所屬的四角錐結構,早已是「眼熟能詳」才對。


:華山文創園區東北角的〈交會點〉

@公共藝數九部曲:八面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122015,5





公共藝數 十部曲〜長方體


在中小學的數學課本中,長方體與正方體都是立體幾何單元裡的常客。而在日常生活中,俯拾皆是的大型長方體建物所對應到的天花板、地板與四面牆壁,足讓大家親身感知前後、左右、上下等空間方位的真實存在。至於小型的長方體積木,相信是您我孩提時期藉以馳騁想像力或揮灑創造力的共同起點。


: 台中國美館 四合一長方體組合而成的〈元〉李再鈐

@公共藝數十部曲:長方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132015,9



公共藝數 十一部曲〜正二十面體

     
    在台灣中學的數學課本裡,正二十面體雖無緣登場,不過,早在國小美勞課的實作中,學生即已利用圓規繪製圓內接正三角形,再經剪摺、黏組、彩繪成繡球吊飾,進而升級成各式節慶活動的熱鬧文創。在美術教室的角落,正二十面體的石膏模型也常與人物雕像送作堆,藉以豐富幾何靜物的素描畫面。



:台中科博館林蔭園道中央軸線的頂端
  (臨中港路)



@公共藝數十一部曲:正二十面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15(15) 2016,5




公共藝數 十二部曲〜正十二面體

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想一下,生活週遭何處可見五邊形的設計或應用?每當在營隊課程提及此問,學生除了課堂上的經驗之外,多半是啞口無言,或是言之無物,偶見經典回答:足球。若再繼續追問:足球上有幾個黑色的「正五邊形」?有幾個白色的「正六邊形」?面對這樣的冷問題,學生臉上大概會浮現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櫻桃小丸子的三條線。

:台中國美館的「綠能」藝術


@公共藝數十二部曲:正十二面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17(17) 2016,11



公共藝數 十三部曲〜星體

筆者當時腦袋空空不知所畫,便將徒手一筆畫繪製的五角星形,在圖畫紙上淋漓盡致地呈現出大大小小與五顏六色的滿天星斗;國中之後認識了星形的凹凸判別與內角和;摸索多面體之後,了解其星狀化造成多層次的共平面現象,除了研發成營隊教學的實作課程,也有機會在元宵節慶,推出造型豐富的數學花燈一同熱鬧。


:20星體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校區資訊系館圓形廣場

@公共藝數十三部曲:星體, 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20(20) 2017,4


公共藝數 十四部曲〜方與圓

             若同時將方形圓形放在一起,傳統台灣的生活印記首推坊間俗稱的狗皮藥膏,如今這款紅菱與圓黑的圖像設計,早已化約成為國術館兼治跌打損傷的推拿意象(圖一)。當方與圓現身在中小學的課程中,以歷史課本介紹的秦朝半兩錢最富想像畫面;數學課本的尺規作圖最感邏輯深刻,其中「方圓之眼」「方圓之花」的面積計算,前者最具3D重疊的動感操作;後者最搶「刁鑽考題」的新聞話題(2007)


  :楊英風美術館旁的藝術裝置

@公共藝數十四部曲〜方與圓,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23(23) 2017,11


公共藝數 十五部曲〜橢圓


提起橢圓,讓人聯想定位最科普的,應該是小叮噹科學園區的ET飛碟屋;說到配備最高規格的,首推影集所見美國白宮的總統辦公室;論及材質最環保且最顛覆的,則屬遠從日本神戶渡海來南投桃米社區的Paper Dome紙教堂



: 高雄市綜合體育場前「離心力跑道」


@公共藝數十五部曲〜橢圓,三民學習網《數學頻道NO.25(25) 2018,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